古印度防御·第六天魔王·一千零一夜

  

阿那律问佛陀无限,佛陀一言不发。(注·一)

——《辞典·语言卷》,“象棋(Syr'dnii)”词条,第二十二段,第三十二行。

 

三题:古印度防御·第六天魔王·一千零一夜

出题者: @破谷 

 

黑白世界的王子侨文达堕入无尽的梦中,起因是他与背叛并杀害他父亲的大将军、第六天魔王之间的一场战斗。从小被冠以天才之名、养尊处优的王子,败于以勤勉著称的叛将之手,他的军队在古印度防御面前土崩瓦解。他的权力、声望、爱妾、华服均被夺去,仅留下名姓。这名姓,按照侨文达最初的想法,无异于永世肩负的耻辱的图腾。某个新月之夜,在无尽的羞愧和悔恨中,侨文达陷入不断下沉的梦境中。

侨文达的下堕持续了一千零一夜。第一夜,一个身姿曼妙的女子背对着他舞蹈;第二夜,一座宫殿在他面前拔地而起;第三夜,他看到四十匹战马在荒漠中艰难跋涉;第四夜,他被大海狂怒的波涛淹没;第五夜,他因盗窃的控告接受了一场审判;第六夜,一个声音让他说出三个愿望;第七夜则是前六夜梦境的重演。以七夜为周期,循环往复,一共持续了一百四十三次。

在第一百四十三个第七夜,侨文达突然醒来。七个蒙着面的侍女替他沐浴,梳理他的胡须,给他换上丝绸的袍,引领他来到摆满美酒佳肴的桌前。一个蒙着面的女主人接待了他,而他知道自己仍在梦中。女主人对侨文达说:

我叫辛巴德,我叫阿拉丁,也叫阿里巴巴;我是面包师的妻子,是厨师的妻子,也是苏丹的妻子;我是那个富豪哈桑,也是那个手艺人哈桑,我更是千千万万个不同的哈桑;我是一句通向财富与死亡的密语,是一把镶嵌宝石的弯刀,也是深藏于高傲公主心中的爱慕;我是每个故事的主角,也是每个主角的梦魇和救星;我是故事的亲历者,也是故事的讲述者和聆听者;我是山鲁亚尔王本人,我是背叛他的王后,我是一千零一个虚构故事假托的记录者:山鲁佐德。欢迎您的到来,落难的侨文达王子。

侨文达回答她说:我是王,我是后,我是阴阳两隔的魔法师,是曲线救国的骑士;包围着我的堡垒,不是我的噩梦,而是我本身;千千万万个世界从一出发,在每个时间点分叉,我在这个世界战胜,在那个世界战败;在这个明天坐拥一切,在那个明天一无所有;我在向左的道路与您相遇,在向右的道路与您别离;开始是一棵树,后来被制成一艘船,又被做成黑白的棋子和黑白的棋盘,用无穷多的棋局构成无穷多的世界,但归根结底,依然只有一颗树。感谢您的款待,尊贵的侨文达王子。

说完些句话,他真正地从梦中苏醒了。

 

(全文完)

传说黑白世界的王子侨文达向第六天魔王复仇,并夺回他失去的一切。这一故事的细节,众说纷纭。甚至连这正当的复仇是否发生,史学家们都莫衷一是。

一九四一年夏天,在某艘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起航的游轮上,一名业余棋手B博士与国际象棋大师米尔柯·琴多维奇之间的第二盘棋,巧合地再现了真实的历史。以下事件发生于棋局末期,斯蒂芬·茨威格在《象棋的故事》一文中对此有详细记录,现归纳如下:

B博士走出一步,认为他将死了琴多维奇,但除他以外,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。事实是,为在长期的单独禁闭中缓解痛苦,B博士已经习惯于在脑海中与自己对弈。而此刻,面对真实的棋盘和真实的对手,他却不自主地下了一盘假想的棋。B-f6,在他假想的棋局中的确是一步杀招,但在琴多维奇看来,可笑至极。也就是说,两个棋手对弈,在同一时刻,一个获得了现实的胜利,另一个则获得了假想的胜利。

 

注·一:此事发生于阿那律获证天眼通前六十六日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頊折 | Powered by LOFTER